#爸妈游

写在前面的话

据说,喜欢海岛游的人,内心都有追逐自由的渴望和勇气。
也许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比起大海的广阔,我更喜欢海岛的无羁。
于大海深处,静静地藏身在无垠的深蓝之中,任凭风吹浪打,忍受风云雷电,依然泰然处之,笑看红尘。
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,更希望自己拥有如此的人生。
恰逢节假日,带着家人和三只小龙猫,背上行囊,开着“小白”,朝着珠海外伶仃岛的方向进发。
我将此次的行程,戏称为“我和龙猫们的荒岛放逐”。
在游记开始之前,先来一组“荒岛深蓝”!

行程速览

第一天

07:30 | 从广东清远出发,自驾前往珠海香洲港;
10:30 | 经过三小时左右的高速驰骋,满怀激动之情的我们抵达珠海香洲港,我们将在这里乘坐海船前往外伶仃岛
12:40 | 海船准时离岗,在波涛翻滚之中向外伶仃岛进发,整个航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;
14:00 | 抵达外伶仃岛码头,我们拖着行李前往酒店,短暂歇息之后游览全岛;
Ps 我们一行四人,父母住酒店,我和朋友住帐篷,所以只开了一间房。

岛屿上,阳光下,吹海风,看海景,拍美照······

17:00 | 游览过后,前往海鲜市场买海鲜,然后去餐馆加工;
18:30 | 享用完每餐的我们,在海边欣赏晚霞,在船码头邂逅渐渐离港的渔船。于草坪处,搭帐篷,迎接夜幕的降临。
夜晚,我和朋友在帐篷里听着波涛的声音,定着月光,在隔壁帐篷的歌声中入眠。
(有段故事,等会儿告诉你)

第二天

06:00 | 起床看日出(很可惜没看到,被山挡住了);
07:00 | 早餐后,我们开始登山。虽然山很矮,也很缓,但在海岛之上远眺,依然别有一番滋味;
10:30 | 或在海滨浴场游泳,或在帐篷里晒太阳;
11:30 | 依旧去海鲜市场买海鲜,然后去餐馆加工,准备吃中饭;
13:30 | 前往码头,返程回家。

彩蛋:自导自演的一台“戏”

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,
我在这个海岛上,竟然自导自演出了一台戏,
为渴望海岛自由行的你探秘外伶仃岛,深度讲述珠海岛屿游的乐趣和见闻。
这是我第一次用手机制作Vlog,以视频的形式展现游记,对于我来说,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和体验,
我感觉很刺激,也很好玩,但愿这是史上“醉”全攻略,哈哈,希望你能喜欢。
温馨提示:视频有二十分钟左右,囊括吃喝住行等方面。
由于游记内还不能直接插入游记,因此我附上视频链接:https://v.qq.com/x/page/z0624bd6q8t.html
纯原创噢!

第一天 | 向自由进发!外伶仃岛,我们来啦!

“最近感觉很枯燥,想着去哪里玩玩。”
节假日前夕,老妈对我说了这句话。看样子,她是在家待的烦闷了,想出去散散心。
本来我们打算前往西安一趟,都说此地是大唐之国都,历史久远,底蕴深厚。
然而,考虑到路途遥远,甚是折腾,思来想去,最终还是决定去附近的珠海逛逛。
那里的海岛,早就听说过挺好玩,风景也好,但一直没去。
此次恰逢节假日,海岛地处偏僻,估计不会太拥挤。
于是乎,我们驾着车,拖着行李,向藏在大海深处的那片深蓝进发。
那天的天气很好,阳光十足,珠海城区的海面,显得没有如往常般的浑浊,想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。
我背着行囊,站在海边,望着无垠的远方,幻想着外伶仃岛的样子。
这里是香洲港,我们将在此乘坐海船前往外伶仃岛。
这里是珠海市区前往万山群岛等各海岛旅游客轮的出发港,是珠海市唯一以海岛业务为主的港口客运站,可以把它理解为“旅游码头”。
同时,这里也是重要的渔港,停靠着很多的渔船,珠海的很多海鲜均来自于此。
“辛苦遭逢起一经,干戈寥落四周星。
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。
惶恐滩头说惶恐,零丁洋里叹零丁。
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。”
说起“外伶仃岛”,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文天祥在《过伶仃洋》的诗篇中留下的经典名句。
遥想当年,被朝廷贬庶的他正是在飘零的小船上,路过此地而写下了传世之作。
外伶仃岛位于珠海万山群岛之中,这里是港、深、珠、澳四大都市共享的世外桃源,更是珠三角地区进出南太平洋的必经之地。
小岛不大,但岛上水、电、交通、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备,能源有限,民风还算纯朴,治安良好。
在珠海众多的海岛中,外伶仃岛开发的还没有那么完善,有很多地方都处于待开发或优化的状态,可谓天生丽质,石奇水美、优雅恬静、独具风韵。
岛上冬无寒冷,夏无酷暑,远离市井喧嚣,依山傍水,这是镶嵌在珠江口与南太平洋交汇处的一颗璀璨的明珠。
岛上四时花木葱茏,每逢登高望远之时,可见群岛星罗棋布。在此逐浪飞舟,望云听涛,顿时感到时光如梭,沧海一粟。
没想到,这里还有一种运动,称为“海钓”,通俗的话说,就是在海里钓鱼。
波涛翻滚的大海还能钓上鱼?
要是在以前,我很难想象在海里钓鱼的场景。但在登岛之后,一切都明了了,原来还真的可以钓到鱼!
静中有动,动中藏静,海钓也蕴含着丰富的中国处世之哲学,所谓读千里书,行万里路的真谛便在于此了。
薰风丽日里,伶仃洋上蔚蓝相接,海天一色;薄雾黄昏时,霞绯映海,渔舟唱晚;云霓雨雾中,香江景物时隐时现,恍如梦幻中的海市蜃楼。
原本以为,这座海岛上在没有成为景区之前,应该荒无人烟,无人居住。然而没想到的是,这里在250年前就有居民在此生活。现在,听当地人说,岛上共有
居民265人,还有流动渔民60多人,以捕鱼为主,常年在外。
海鲜市场与餐食加工
海岛上的海鲜,可以在餐馆里吃,也可以在海鲜市场里买了之后,提去餐馆加工。
在岛上,专做海鲜加工的餐馆会更多,因为利润更大。
就像我们,买海鲜,只用了两三百元,然而海鲜加工和用餐,却要两百元左右。可见,海鲜加工利润空间之高,这催生了很多海鲜加工餐馆。
海岛不大,海鲜市场有两处,一处在外伶仃岛码头,一处在海滨浴场附近,距离都不算太远,
一般从酒店到海鲜市场,步行不过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。
海鲜市场里的海鲜很新鲜,品类繁多,几乎经常吃的品种,这里都有。价格不算太贵,都是野生的,所以有一部分卖的比珠海市区要贵一点,价格在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。
大龙虾的价格是240元/斤,传说是野生的,我觉得还是有还价的空间。
海鲜市场里的海鲜,购买时一定要记得还价,这里价格浮动的比较大。
就拿我们来说,买一种扇贝,记得价格是45元/斤,我们还到了30元/斤,所以谈价的空间感觉很大,买的时候一定要多看几家,多对比对比,尽量找到较为实诚的商家。
海滨浴场附近的海鲜市场,面朝市场最右边的第二家铺子,我觉得老板很好,价格也比较实诚,而且没有在秤上做手脚。给我们称的时候,把水都弄干净了,从这个小动作看,我还是认为他比较老实。
他是一个瘦高个儿的小伙子,夫妻店。
加工海鲜的餐馆基本都是大排档的感觉,路边搭个摊位,就开始了小生意。
外伶仃岛的海鲜加工有个特点,就是全岛的加工价格都是一样,每家餐馆都一样。所以与其说选择价格公道的餐馆,倒不如说是选择味道更好的厨师。
上面有张加工价格图片,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。
姜葱蟹
海鱼豆腐汤
海胆炒饭
鲍鱼
我们点了几种海鲜,算是常见的几种。
万万没想到,在这几份海鲜之中,我认为最好吃的竟然是海胆炒饭,味道鲜美且可口,吃起来也不油腻,带了一种鲜味儿。
如果你有机会去的话,可以尝尝鲜。
吃完海鲜后,太阳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西下,晚霞洒满了整个海滨,小岛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。
那种感觉,那种景象,静谧、祥和、美好······
夜幕降下,
有的渔船渐渐回港,家里亮起灯火;
有的渔船缓缓驶离,远方闪起光芒。
不论是回家还是离港,他们都拥有难以预料的未来,都藏着各自传奇的故事。
夜幕终于落下,
我们在帐篷中,听着涛声,伴着清风,渐渐入睡。
此夜,
只愿好梦,不说晚安。
住帐篷的时候,还有过一个小故事。
当时搭帐篷的人并不多,在我们旁边大约七八米的地方,有另外几个人搭了两顶帐篷。
两女一男在帐篷外野餐,放着老音乐,头戴着发光的环,一边吃一边聊,很有诗意的感觉。
很久没有和朋友过着这种调调了,挺羡慕的感觉。

第二天 | 海岛的蓝是最纯净的自然

外伶仃岛的早晨,很安静,
渔船悄悄靠岸,店门慢慢打开,游客们从睡梦中缓缓醒来,
一切都像是春天姑苏的花草,在一天的忙碌过后又开始了新的一天。
第二天的蓝天和海更是深蓝,尤其是在山顶望远眺望,
自己仿佛也是置身于深蓝之中,很喜欢这种感觉。
除了登山看海,这里还可以游泳,也可以露营、烧烤、潜水······
和好朋友们谈天论地,花天酒地的好地方,它足够自然,足够生态······
白天的海滨浴场没有什么人,
放眼望去,只有一位游客在里面游泳,
想想也是惬意的很。
当然,也有教练带着学员在这里练习潜水,
第一次和潜水的亲密接触!
如果你想游泳,那么在海滨浴场的后方,有一个免费的冲凉房给大家使用,这点做得还算是比较人性化。
这张图片,是各种租赁用具的收费表,供大家参考。
特别说一点,就是在外伶仃岛露营,如果你想在海滨浴场搭帐篷,即使是自带帐篷,也需要收取30元的管理费。
我们在边防派出所旁边的草地上搭的帐篷,比较安全,景色也很不错,距离公共厕所也近,这里不需要收费。
如果你想搭帐篷,可以考虑下这里。
其实这次来到荒岛露营,除了陪同家人,我还特地带了三只小龙猫。
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,他们是胖墩儿,元宵和圆圆。
我很是喜欢龙猫,家里大大小小的龙猫摆饰有十几只,这次带了三只,为旅行增加了不少风景。
所以我决定,以后每逢出行,我一定带上他们!
拍了一张逆光剪影,看起来也是不错,
同一种风景,另一种风情。
原本以为,出行的几天都会遇上好天气,没想到天公不做梦,午饭后的我们竟然遇上了狂风巨浪。
海风呼噜噜的吹,我都快站不住了······
正准备搭乘海船返程之际,小岛的天气说变就变,
顿时天空暗下来,狂风四起,海浪翻腾,
一时间,
我的内心直打咕噜,这还能回去吗?要知道,平日里风平浪静的海面,坐海船都会晃动无比,何况如今的海面翻腾着巨浪,就像煮火锅一样。
好在,海船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坚强,不仅按时开了船,而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晃。
可能是坐在二楼的缘故,同工作人员说,坐在二楼不太容易感觉到晕。

实用信息

1、景区地图
外伶仃岛的面积不大,游玩的区域也不太多,游玩线路就是画虚线的部分。
这里比较适合情侣、家庭度假,算是一个休闲之地。
2、航班信息
在网上购买船票时,感觉票量比较少,而且班期固定。
在现场买的话,可选择性相对比较大,大家可留意香洲港官方的网站:http://www.2119915.com/index.aspx
值得注意的是,乘船一定要注意带上身份证,在登船的时候会查验。

3、海岛消费水平
由于很多物资都是从岛外而来,所以外伶仃岛的消费比较高,消费水平逼近广州珠江新城
我给大家提供几种物件儿的价格,大家可以在内心掂量一下。
小笼包15元一笼,豆浆5元一杯,牛肉米粉25元一碗,农夫山泉5元一瓶,海鲜总体消费人均在100元左右。

4、防坑小贴士
在海岛上,有一间名为“山海楼度假村”的旅馆,也就是我父母下榻的地方。
万万没想到,对外伶仃岛所有的美好期待会在入住这家旅馆后而破灭,不建议大家入住。起初以为是我一个人的运气不好,回来搜索其他网站的点评,没想到这家旅馆的差评普遍存在,所以在此附上“防坑小贴士”。
1、不诚信,强制收取押金,违背平台“信用住”原则;
2、服务极差,使得客人无端遭受店家白眼、嘲讽;
3、宣传不实,“海景房”根本看不到海景;
4、居住环境较差,门口有个废品回收站,店后环境杂乱不堪,而且地理位置不佳,热水是分时段供应(早7点~9点,晚6点~12点),二楼的WiFi上不了网。房间内潮气重,有股浓浓的霉味。
恰逢节假日,带着父母和朋友前往外伶仃岛游玩,在网上订了这家旅馆。打算父母住一间房,然后我和朋友前往海滩搭帐篷住,并且自带了帐篷。
我们一行四人抵达前台,店家问:“你们几个人住?”
我说:“两个人住,剩余的两个人在外搭帐篷。”
没想到,店家此时莫名其妙的说:“我们房间只能住两个人,不不能住四个人噢!”
我说:“是住两个人啊,刚才说了,我们其余两个住帐篷。你看,我们自己带了。”
店家依旧不依不饶,翻着白眼板着脸说:“那你们不能在这里洗澡,只能两个人用我们的水!”
说完,看我没反应,还在嘴里继续嘟哝:“我都还没涨价,你们在网上订了一间很便宜的房。”(当时预定的房价是300元左右,性价比极低)
说到这儿,我的内心彻底崩溃了。
其实,我和朋友自带帐篷,本来都没打算住这儿。来到前台,主要是帮父母办理入住,其次是想把一大堆行李放在房间。因为办理手续时才下午两点多,还没到搭帐篷的时间,想放下行李后到岛上玩玩。没想到不仅引来店家无端猜忌,而且还忍受她的白眼恶言、牢骚,
整体体验太糟心,不推荐。

作者简介

不论你在哪里,看到这些文字,我们就是相望于江湖的朋友。
我是唐旋,外表安静,内心阳光的“80后”。当过英语教师,也曾是上市公司的HR,还做过闯荡世界的旅游体验师,到访过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座城市。
生活有点儿文艺,工作有点儿狂热。我爱旅行,爱阅读,爱写作,爱用文字邂逅 温暖的你。新浪微博专栏作者、豆瓣和百度阅读签约作者、携程网专栏旅行家,途牛&驴妈妈旅游达人,已出版纪实散文作品《相识于陌路,相望于江湖》。
新浪微博:@唐旋看见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唐旋看见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