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摄影大赛
#赏花
#跟团游
#踏青
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杏花(幸花)又名及第花,花语:娇羞和疑惑,沾衣欲湿杏花雨,人间四月杏花沟。只为了看一场杏花雨,我不远千里远赴伊犁,只为看一眼那梦中的野杏花,漫山遍野的杏花开遍了山岗,粉色的花海,一遍遍一丛丛,点亮了山川,像做梦一样,倚在杏花树下,躺在柔软的草坪上,在暖暖的阳光下看看风景,吹吹风,发发呆,花如梦,岁如歌,人生几何。
吐尔根杏花沟
乌鲁木齐 ( 优美的牧场) 没去过新疆,不知中国之大,没去过新疆, 不知 中国之美。这是我第二次新疆之旅,6年前的金秋北疆之行,那种震憾感记忆犹新,天地像打翻了的调色板的油画,磅礴豪放,又不失宁静,那种色彩美的好不真实,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宫粉粉黛无颜色。离开新疆后我足足一个月才从那场色彩的盛宴中恢复过来。
喀纳斯湖
白沙湖
禾木
新疆的秋季
此次新疆杏花之旅的行程是2021.4.7-14,8天,4.7乌鲁木齐集合,4.8出发-赛里木湖(7小时车程)4.9霍尔果斯-大西沟杏花-伊宁-喀赞基民俗区 ,4.10伊宁-吐尔根杏花沟 4.11那拉提大草原-和静 ,4.12新源-和静 -库尔勒 ,4.13库尔勒-博斯腾湖-马兰-乌鲁木齐( 野马公寓),4.14-乌鲁木齐16点40-广州 。所用相机尼康D750,镜头F2.8,24-70,总费用7000。
乌鲁木齐 4. 7一早8点40国航的机,飞行5个小时,2点50到的乌鲁木齐,入住石油学院名宛楼,放下行李步行去了对面的静王府(盛世才府邸),正正的市中心,现为新疆石油员公宿舍。
乌鲁木齐
静王府
新疆王盛世才府
在乌鲁木齐我听的最多的是维很稳常态化,防疫制度化,新疆的防疫之严举世无双,身份证随身带,这里的民风很淳,很像内地80年代,在街上问路当地人非常热情,讲解祥细。下午去了向往已久的大巴扎(集市),分两边,吃的在街右边,新疆的馕,烤包子/5块1个(羊肉馅)一咬一口汁,好吃的不得了。
新疆国际大巴扎
二道桥清真寺
新疆的馕
烤包子
新疆国际大巴扎
手抓饭
赛里木湖 4.9一早7点出发,9点30到沙湾吃了个正宗大盘鸡作早餐,下午4点到赛里木湖,4月的赛里木湖即不见蓝冰也不见蓝色的湖水,白茫茫一遍,湖很大,只是在要离开之 际在湖边冰面上看到了7只天鹅,小小兴奋了一把,总算没白来。途中经过果子沟大桥--一个用金子堆起的桥。
正宗新疆大盘鸡
天鹅
伊犁河大桥
伊宁 4.9霍尔果斯-大西沟杏花,很遗憾来早了,这里的杏花完全没开。之后的伊宁,伊犁的首府满街的杏花开得格外灿烂,在蓝色,粉色的墙,西式的窗,尖尖的屋顶衬托下美极了,哈萨克喀赞民俗区,满街的两层西式小楼,外带庭院,满街的蓝墙,迷宫式的街道 ,很有点摩洛克地中海蓝的味道,充满了异国情调。
大西沟野果林
大西沟
伊宁的杏花
伊宁的杏花
伊犁
伊宁除了酸奶,当地最出名的(用蜂蜜制成的)饮料-卡哇斯,很好喝
伊宁街景
吐尔根杏花沟 4.10吐尔根的杏花怒放,景区人流爆棚,人山人海,足足排了3 个小时的队,坐10分钟环保车,下车即看到满山的野杏花盛开,越往山上走,杏花越旺,上到山顶,终于见到传说中的杏花海,山上山下对面山坡上,漫山遍野的杏花开的如火如荼,如梦如幻,孤村芳草远,道是春风及第花。杏花疏影里,吹笛到天明。真 的不舍得离开,此次伊犁杏花之旅不虚此不行。
当晚在那拉提餐厅的一羊三吃,当地的大尾羊,清炖,手抓,烤,作为广州人来说这羊实在太肥了,似乎6年前北疆阿勒泰的羊比这好吃很多也没这么肥。
那拉提大草原 4.11一早的那拉提大草原来错了季节,没有传说中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,没有鲜花盛开,百鸟歌唱,牛羊遍地,美丽的那拉提被冰雪覆盖,只有零散的冰百合开放,说多了全都是泪,我的那拉提((太阳升起的地方)....今天是苦命的一天,因为昨天天山下雪,下午2点开始要翻越的艾肯达坂山封路,当晚9点原路返回,半夜1点才到的新源酒店入住。
库尔勒 4.12早上6点从新源出发,今天10个小时的车程,执着果然有回报,11点放行,12点翻过3千米的艾肯达坂山,一路的风景极佳,一车人不停大叫:太美了,所有的不满报怨都烟消云散..下午4点到南疆的和静,一条天山断南北,三山夹两盆,跨过天山,气侯马上变得干旱好多,荒漠化严重..6点到库尔勒-新疆第二大城市,因石油而兴,这里有条南疆少见的孔雀河,河水清澈,绕城而过,兵团4师所在地.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那可是一个神话一样的存在,与省同级,独立于自治区的存在,我听过太多太多兵团的故事....王震带10万兵团士兵过天山,在荒漠盐碱地坚苦茁绝的开荒的事迹,光腚哥,兵团分配老婆的故事...新疆的棉花因兵团而兴.晚上在疆域八十七号烤包子店吃了餐很正的晚餐.
冰达坂
冰达坂
和静
烤包子
库尔勒
曲曲
博斯腾湖 4.13先去 库尔勒的犁花正在盛开,来新疆这7天吃的最多的就是香犁,汁多味甜库尔勒是香犁的主产地,洁白的犁花令人醉. ,瑶池阿母倚窗开,黄竹歌声动地哀.八骏日行三万里,穆王何事不重来.终于来到了神话中的西海,快艇犁开波浪穿向湖心,蓝色的湖水深邃似大海,湖中的芦苇坚硬如铁,快艇惊起鸟儿一遍,现在是侯鸟的繁殖季节,湖中鸟儿真多。
香梨花
在库尔勒午餐我记忆最深 吃的最多的一道居然是辣椒炒肉,足足吃了两大碗饭,这里也是新疆少有能吃猪肉的地方之一。
库尔勒
库尔勒火车站
当天从马兰站坐高铁返乌鲁木齐,入住野马公寓.在这里见到了传说中的汗血宝马.
新疆的高铁
乌鲁木齐
这就是汗血宝马
汗血宝马
新疆,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,不同的季节去,有完全不一样的风景,错过那拉提的花季和伊犁熏衣草的盛宴,我其实应该在6月水果丰收的季节再去一次伊犁,可是这是不可能的,逐梦的心困于现实,花开终有时,但愿人长久.明月几时有,千里共婵娟.

本游记著作权归@三毛大哥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